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【聖嚴師父開示】如何建立美滿婚姻 ?

  很多人以為,佛教是出世的,不主張有家庭,不希望人家結婚,這好像是說,信了佛教的人都應該出家,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。



  其實,唐宋時代,在家的佛教非常興盛,我們可以從敦煌石窟、文字記載、圖畫或雕刻中,看到許多關於在家居士家庭生活及婚姻生活的描述。元朝以後,佛教漸漸隱遁山林,與人世間漸漸疏遠,因而造成一般人認為佛教是消極的、逃避現實的錯誤觀念。很多父母,如果發現自己的子女親近道場、親近法師,就會很擔心他們出家。事實上並不盡然!你們之中就有好幾位經常親近寺院,卻沒有因此而準備出家,而且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出家。



  在家居士是佛教的基礎,而且在釋迦牟尼佛的時候,就非常的重視家庭生活,重視夫妻之間的相待及小孩的照顧和教育。甚至還有幾部經典專門講結婚之後懷孕、生子的事,由此可知,佛教並不是與世隔絕的。



  因此站在佛教徒的立場,結婚是兩個家族結合,人際關係因之擴大而改變。面對人生的新境界,更應秉持慈悲的精神,來對待、照顧另一半、公公婆婆及岳父岳母,同時也應以智慧來處理事,以理性來教育小孩。



  所以法鼓山為推行禮儀環保,落實提升人品、建設淨土的理念,自1994年便開始舉行第一屆佛化婚禮,希望以宗教信仰來促進家庭生活第幸福美滿。



以宗教信仰來促進家庭生活的幸福美滿



  宗教信仰是非常重要的,法鼓山的聯合婚禮,都會贈送參與的新人一尊觀世音菩薩像,是我們特別請藝術家設計、雕塑後製成白瓷觀音像,希望你們不論居家空間的大小,都能虔誠供奉此尊觀音菩薩像。從此這不僅是你的家,也是你修行的道場。



  供奉觀世音菩薩有二種意義,一是學習、模仿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精神。如果我們像觀世音菩薩那樣慈悲,夫妻還會吵架嗎?還會打小孩嗎?還會棄父母於不顧、對朋友有不忠誠嗎?不會的!



  第二種意義是,菩薩的確是有感應,當我們有困難、有麻煩時,我們要以佛菩薩為模範,同時祈求佛菩薩給我們力量和信心,讓我們平順地共度一生。夫妻雙方由於生活背景、出生環境的不同,性格、想法都不一樣,所以,同床異夢、意見不合是正常的。我們要互相的調和,彼此包容,否則就不要結婚。



  有的人結了婚以後夫妻吵架,就來找我,通常我是誰來就罵誰,「有理扁擔三,無理三扁擔」,因為吵架是兩張嘴吵的,如果只有一個人在吵,一會兒就吵不下去了,有了這種認知,就算對方不改變,家庭也不致於破裂。結婚本身很簡單,但未來則是一段很長的路,彼此一定要以宗教的信仰為準,有共同宗教信仰的家庭,一定會美滿、幸福。



以家庭的淨化,提昇人品、淨化人間 



  淨化人間要從淨化家庭開始,也就是要從建立佛化家庭開始。以佛菩薩的慈悲及處事的智慧,為我們學習的對象。提昇自己,淨化家庭,進而影響周遭的親人、朋友,再擴及至社會,達到淨化人間、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