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活動緣起與目的

※ 透過佛化婚禮形式,落實禮儀環保及家庭倫理觀念,成就佛化家庭,進而達到淨化人心、淨化社會。圖為2011年1月15日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行「第十六屆佛化聯合婚禮」剪影。

佛化婚禮之緣起 

  秉持「提昇人的品質、建設人間淨土」的理念,法鼓山自1995年開辦「佛化聯合婚禮」迄今,鼓勵社會大眾組織佛化家庭,已辦理18屆並成就996個美滿幸福的家庭。

  2014年「法鼓山第十九屆佛化聯合婚禮」,仍將秉持創辦人聖嚴師父倡導之「心靈環保」理念推廣辦理。藉由佛、法、僧三寶的福證以及皈依儀式,期勉新人持五戒、行十善;以無私的愛、真誠的情、無悔的付出,來照亮彼此,進而孝養長輩、撫育下一代,促進家庭生命的美滿與幸福,達成淨化人心、安定社會、建設人間淨土的使命。

佛化婚禮之目的
(一) 推廣「禮儀環保」,改善鋪張奢華的傳統婚禮儀式

  以佛法及「禮儀環保」的理念,扭轉社會奢華、鋪張的婚宴習俗,並簡化傳統婚禮繁雜的儀式,達到節約社會資源,提昇民間嫁娶的習慣。

(二) 彰顯現代婚姻的真諦與價值

  藉由莊嚴溫馨的佛化婚禮儀典,輔以「婚前講習」課程教授,使新人由衷感受婚禮的神聖性與莊嚴性,並瞭解婚姻的真諦與家庭應擔負的社會功能及責任。

(三) 以宗教信仰 成就家庭生活幸福美滿

  透過皈依儀式,使新人於佛前誓約,秉持無私真誠,彼此照顧,進而孝養長輩及撫育子女,促進家庭幸福和樂。

(四) 達成建設人間淨土的理想

  具體推廣四種環保、心六倫理念,使禮儀環保與家庭倫理等觀念普及於一般社會大眾,達到移風易俗、「提昇人的品質.建設人間淨土」的目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