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法鼓山第十八屆佛化婚禮 64對新人締結菩提姻緣



 菩提姻緣喜相逢,得心自在有幸福!法鼓山於1月13日下午2點30分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第十八屆佛化聯合婚禮,共有64對來自英國、韓國、香港、馬來西亞、大陸以及臺灣等海內外新人參與盛會,典禮莊嚴隆重,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為新人們親授三皈五戒,並與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擔任祝福人,會中邀請伯仲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擔任證婚人、移民署署長謝立功賢伉儷主婚,共同為眾新人獻上最真摯的祝福。

這場清新簡約的佛化婚禮,由64對新人接續敲響幸福禮鐘,掀起婚禮序幕。在授受三皈五戒後,新人們一同於佛前許諾終生,希望白頭偕老,婚姻吉祥圓滿!法鼓山僧團法師則為新人掛佛牌、念珠等結緣品,期勉夫妻共修,運用佛法組成佛化家庭。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貴賓等也分別致贈新人祈願觀音畫像、聖嚴法師「有幸福」墨寶等佛化婚禮專屬結緣禮。

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以幽默的方式感恩朱立倫市長、謝立功署長為本屆新人帶來「立倫」、「立功」的祝福,並強調新人們戴上的戒指,正是「清淨精進的指南」,夫妻相處應該掌握「倫理而非論理」、「請求而非要求」、「慰問而非質問」、「傾訴而非控訴」、「抱願不要抱怨」等原則,彼此對上恭敬、對下教養,才能讓生活更為幸福。方丈和尚最後也以「得心自在」,祝福新人和上千名觀禮家眷,「心自在、身自在,身心自在、福慧自在」。 

20年來從未間斷在法鼓山擔任佛化婚禮證婚任務的吳伯雄說,在法鼓山證婚會讓人全年喜悅,他期待新人都能將聖嚴法師所言「慈悲沒有敵人,智慧不起煩惱」帶入生活中,營造互愛互諒互敬的家庭。而吳伯雄令人期待的證婚祝福曲「你 聾我聾」,也讓全場響起一片笑聲。朱立倫市長期待新人應多社會創造新生命,同樣首次參與佛化婚禮的謝立功署長,則是深受法鼓山呈現四環的婚禮所感動,他除了歡迎跨國聯姻外,也打趣地分享家中大事由他決定,但大小事的分別是由他夫人判斷,所以他從來都不用為家事費心。    

新人藍珮文分享時說,先生是香港人,而且自己也在國外待了數十年,崇尚簡單自然,不喜歡傳統婚禮繁瑣、鋪張,因此在家人的推薦下,發覺法鼓山佛化婚禮很符合自己理想,又能響應環保,婚前夫家還特地搭飛機來法鼓山參訪,立刻喜歡上清靜樸實的建築風格,因此為響應節能省碳,雙方親友很有默契的選擇共搭遊覽車前來觀禮,讓整個儀程都符合「環保」。

 另外,先生是來自英國的新娘鄭齊兒,以往曾參加過法鼓山禪修營活動,在聖嚴法師圓寂時,更帶著先生Rhodri Nelson回臺參加追思法會暨植存典禮。對於法鼓山佛化婚禮集聚環保、莊嚴、簡約、隆重等各項優點十分推崇,身為數學家的Rhodri說:「法鼓山佛化婚禮就像數學一樣,簡單背後卻藏有深厚道理。」因此兩人特地從日本回臺,在雙方家人見證下於佛前完婚。

男女雙方都是馬來西亞人,目前擔任星洲日報記者的黃建榮則表示,一開始從沒想過在佛前見證下結婚,對各宗教略有涉獵的他,大學就參加禪修與佛學營,能夠與心愛的人在臺灣參加這麼具有意義的婚禮,他說:「這將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。」而他的另一半彭浩晴則分享,因姐姐在法鼓山出家,去年四月初次參訪法鼓山,對於充滿人文與環保之美的佛教建築相當喜愛,今天恰好是父母結婚39周年紀念日,她也以今日完婚做為給父母的禮物。

擔任新人代表且任職於金山區公所社會人文課課長的石育華表示,家中本身就是佛化家庭,家人期盼有個莊嚴隆重的佛化婚禮儀式,在法師祝福下,與先生一起在自己所奉獻服務的金山地區完成終身大事,並邀請金山區區長擔任觀禮嘉賓,因緣十分殊勝。更難得的是,今日婚禮還有林巖育、林彥均兄弟檔與侯佑祥、侯馨雰兄妹檔,選擇同天在法鼓山完婚,喜上加喜,為聯合婚禮增添佳話。

 法鼓山表示,創辦人聖嚴法師曾說:「淨化人間始於佛化的家庭,建設佛化家庭始於舉行佛化的婚禮,而佛化的婚禮就是為了提昇人的品質。」新人以符合綠色低碳的形式辦理集體參與佛化婚禮,從人生大事共組家庭的第一刻起,即具體落實環保愛地球的行動,法鼓山祝福新人未來更能以自利利人的行動擴及到整個社會,共創幸福的人間淨土。

◎文:張曜鐘、林雅櫻 20130113
◎影音:林雅櫻 20130113
◎圖:李東陽 201301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