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

【聖嚴師父開示】佛化聯合婚禮的意義及形式

  法鼓山的理念「提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」,是由佛化家庭開始落實的,而其組成是自結婚開始的。所以自婚禮開始,便應將佛化家庭的本質落實其中。換句話說,三皈五戒的實踐,是由婚禮-菩提因緣的開始。



  在佛化婚禮主張素食、忌葷酒,即是不殺生、不飲酒的落實,使日後更能將五戒中的不邪淫、不偷盜、不妄語,切實地在家庭中實踐。此外,婚禮中不擺宴席,是符合環保節約的精神;由三寶來祝福新人,是婚禮中最大的禮物,比鑽戒、洋房更有意義。



  藉由三皈五戒的修持,智慧與慈悲亦隨之而顯現,對事情的看法與心態也將有所不同。在佛化家庭中,小孩就是我們的小菩薩;公婆、岳父母即是我們的老菩薩,以此種心情相待、相互尊重,種種的家庭問題,自然能透過慈悲與智慧來化解。所以說,淨化人間始於佛化家庭;建設佛化家庭始於佛化婚禮,而佛化婚禮正是「提昇人的品質」的重要過程。



  我們計畫於十月份,在農禪寺布置禮堂,舉辦佛化聯合婚禮,鼓勵準備結婚的未婚男女信眾參加,由禮堂隆重、莊嚴、祥和、歡喜的氣氛,加上法師的祝福,讓結婚的青年男女感到婚姻是一樁神聖的責任和義務。同時,雙方家長和親友不致於有那麼大的經濟壓力和忙碌的籌畫雜事,又能分享到婚禮的喜悅和希望。 



  此外,在婚禮中我們以精美的茶點代替餐飲的大張宴席,既節省時間又節省金錢。我們鼓勵來賓送一件小小禮物表示對新人的祝福,不需送大紅包,如此也可以減輕親友來賓的經濟負擔,以免為了參加婚禮而大費周章、精打細算、患得患失。同時,新人也不致那麼勞累,事前拜訪,事後拜謝等。



  我們希望讓新人及其父母能在婚禮中享受到寧靜,和被欣賞、讚美、祝福,並在和諧的氣氛中完成人生的一件大事。(原收錄於《一九九四年法鼓山禮儀環保年禮儀環保實錄》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