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

【聖嚴師父開示】佛化婚禮與佛化家庭:三寶為佛化家庭的指歸

三寶為佛化家庭的指歸



  佛教徒可分爲出家和在家的兩大類,而以出家修道的人爲僧,在家學佛的人爲俗。出家是非常神聖、非常莊嚴的選擇,但只有少數人有此福德因緣,絕對多數的佛教徒都是在家人。不過,佛教徒的 在家人和一般的在家人,也有所不同。在家的佛教徒必須依靠佛、法、僧三寶爲人生方向的指歸;也應該遵守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 不妄語乃至不飲酒五戒。實際上這也是做爲一個淨化人心、淨化社會最基本的生活方式。縱然無法將五戒持得清淨,至少在結婚典禮時 應該要知道學著遵守五戒,特別是不邪淫戒,那是終身非守不可的。 



  在佛化婚禮中,一定會勸勉新婚男女,要互相尊敬、互相禮讓、互相關懷、互相諒解。要將夫婦中的另一半視爲共同修行菩薩道的 伴侶,所以佛教徒稱呼自己的配偶爲「同修」,或彼此互稱「我家 師兄」和「我家師姊」。有了孩子就將他們當成是助道的「我家 小菩薩」。對於公公、婆婆和岳父母,就將他們當做成就自己修學 菩薩道的「我家老菩薩」。如果能透過此種認識,彼此相待,則在 遇到種種的家庭問題時,自然會運用佛法的慈悲和智慧來化解。所以我要說:淨化人間始於佛化的家庭,建設佛化家庭始於舉行佛化的 婚禮,而佛化的婚禮就是爲了提升人的品質。

  

   在佛化婚禮中遵守素食,禁忌葷酒,不在婚禮中大擺宴席, 也不大事喧鬧,更不讓親友有致送厚禮的額外負擔,由法師以三寶 來爲新人祝福,就是婚禮中最高的禮物,也是對於新人終身受用不盡的最佳禮物。

  

  舉辦佛化的聯合婚禮,更能符合環保節約的精神,而且使得 參加婚禮的男女新人,在隆重、莊嚴、祥和、喜悅的氣氛中,感受到婚姻是一樁神聖的責任和崇高的義務。也能讓新人的父母親友們, 在佛化婚禮的參與過程中,分享到新人的喜悅和幸福。更能讓新人 感受到被欣賞、讚美、勉勵的幸福。所以,佛化的聯合婚禮,具有 淨化人心、淨化家庭與淨化社會的多重功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