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

【聖嚴師父開示】佛化婚禮與佛化家庭:倫理是佛化家庭的要素

倫理是佛化家庭的要素



  結婚之後的男女居士,必須要對婚姻關係的維護負起責任;要尊重並體會到對方是另外的一個獨立人格,不要以自己的興趣、個性、尺寸來要求對方;無論在任何情境之下,不可懷疑、批評、指責對方;發生衝突和矛盾,暫時不要處理,等待雙方心平氣和時,再解釋、溝通,以取得對方的信任和諒解。同時,在任何時候,你又是配偶的一部分,所以切勿單獨處理家庭中共同的財産、物品、生活方式,尤其於管教子女的問題,必須取得配偶的同意理解。若出遠門或已出遠門,必須讓自己的另一半知道你往何處,你在何處,是否平安、健康;要隨時而適當的關心對方的身心狀態和生活情況。 



  婚後至少要負起三個家庭的責任和義務:第一是夫婦兩人自己的家庭,第二是公婆的家庭,第三是岳父母的家庭。不能因爲自己娶妻或嫁人,就忽略了年長的父母及原來的老家。同時也要關懷自己的兄弟姊妹親屬的家庭的婚喪喜慶。否則會讓年老的父母不安,也讓親戚朋友批評。不要期待父母親友的援助,卻要時時刻刻想到父母親友是否須要關懷。最忌諱的是讓父母說:「娶了媳婦,丟了兒子。」也不要讓岳父母說:「嫁出去的女兒,等於潑出去的水。」否則的話,一定是真的不孝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